close

 

DSC00291.JPG

黑糖酒釀湯圓

DSC00435.JPG

湯圓、甜酒釀、手工芋圓、白木耳、桂圓都已就定位只等黑糖水....

 

上次去看九如商號買湯圓時也買了罐甜酒釀打算給小妞煮甜湯(但她懶得開伙....所以我又帶回家),本想一併買些豬油湯糰,但回台中路途遙遠且晚上還跟小妞有晚餐之約,擔心湯圓解凍時間太長,問過夫人後決定放棄,桂冠冷凍芝麻花生湯圓雖不及手工湯圓已經很好吃了(墨爾本華人超市裡有許多不同品牌的冷凍湯圓,但我只喜歡桂冠....是因為習慣嗎??),其實一路上也一直擔心甜酒釀會走味、敗壞。

我們家沒有吃酒釀的習慣,只有從小跟著外省爺爺們一起生活的小妞喜歡酒釀的味道,我個人則相當排斥酒釀的酸味。

但之前生理期時跟著產婦馬吉媽媽一起吃了酒釀湯圓後,發現酒釀確實有能幫助身體排出經血,而且酒精成分能活絡血管,讓我整天都暖和。

夫人煮的酒釀湯圓,我跟阿牛都覺得太酸,阿牛甚至只肯把湯圓吃下肚,當時看來甜酒釀又會淪落'擺到年終大掃除時被清除回收'的下場。

之後我發現酒釀的酸味可能取決於以下因素:甜湯甜度及酒釀下鍋煮的時間長度。

夫人喜歡用大量的黑糖來煮甜湯,但黑糖放再多還是沒有甜味,最後才放紅糖來調整甜度,而夫人喜歡的甜度對我來說根本不甜....,反而更凸顯出甜酒釀的原味,對不喜歡酒釀的我來說不太能接受!!

我重新平衡一下黑糖與紅糖的比例刻意拉高甜度,也會把桂圓一併下鍋,桂圓的味道會壓掉不少酒釀的酒味,而且是在關掉爐火後才放酒釀,結果味道整個不一樣,讓我對酒釀的印象有些改變,不再視吃酒釀為畏途.......

最後更偷懶,酒釀乾脆連煮都不煮了,挖個兩匙就往碗裡放再以桂圓黑糖水沖泡就完事,果然酒釀的酸味都不見了,我想熬煮酒釀多少會使糯米酸化....我也會加匙白木耳,整碗大雜匯湯圓吃得好不滿足!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issphob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